星期一, 11月 29, 2004

初識魔戒

這麼多想說的要從那邊談起呢?不如就從和「魔戒」的初相遇開始說起吧!在這之前我從來沒聽說過這本書或是作者其人,是的,奇幻文學從來不是我書架上的常客,商業行銷還是有用,那陣子首部曲正要上演,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故事需要這麼大費周章來拍攝,在沒有任何心裡準備下和同事一起在西門町國賓戲院看了首部曲。一開頭冗長的描述似乎讓某些人昏昏欲睡,我卻是興味盎然,對於喜好神話與史詩故事的我來講,這些簡直是致命的吸引力。到片尾打出待續字眼的時候,令人抓狂!必須再等一年才看得到第二集,究竟佛羅多勇闖魔多的命運會如何?真是急死人了!

但是我耐著性子不先從書裡知道結果,我希望先看完電影,這樣才能在看電影的時候單純享受電影的世界。利用這段時間我從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開始讀起,每天著迷似的迫不急待想跟著書中主角繼續接下來的冒險,上班就惦著下班好接著讀,直到把魔戒現身讀完為止。由此可知要忍著不看二部曲實在需要很堅強的意志力。

等待是值得的!在戲院裡以朝聖的心情看完二、三部曲,回家後一面讀著中譯本,一面等著 DVD 發行好重溫舊夢。讀原作的時候更加瞭解電影為何如此進行,並且可以看到電影包含不了的其他精彩內容,書和電影相輔相成,將中土世界的傳奇推上層層高潮,每一次的回顧,都帶來喜悅與感動。

其實我真的可以不說這些廢話的,在這裡所將要陳述的內容,只要你看過電影,再認真讀過托爾金的書,自然可以體會。但是我按耐不住內心的起伏,希望把這些我所體驗到的美麗告訴大家,中土世界的故事或許不曾真實存在於時空之中,但是他所要傳達的訊息卻是千真萬確的,那就是愛、友誼、希望,和勇於承擔的精神。人類既軟弱又缺少力量,但是勇於面對前路的,永不放棄的毅力,讓我們的存在有了重量與價值。

眾所周知,魔戒的神話架構大量參考了北歐地區的古老傳說,北歐神話所闡揚的精神是:即使知道終點等待著自己的是毀滅與失敗,依然奮鬥不懈,這就是最大的勝利。在魔戒裡面,雖然托爾金給了一個美好的結局,但是故事最初,所有的人都覺得成功的希望微乎其微,正因為如此,主角那顛簸著前進的勇者姿態才會如此撼動人心。這正是我願意一再回到魔戒遠征隊裡,和他們再度並肩作戰的原因,希望從他們身上,我可以找到,面對時代給予考驗,所需要的勇氣。

1 則留言:

Cathy Tang 提到...

耶耶耶,妳終於開始寫了 ^^
我也超愛魔戒的
電影怎麼看都看不膩
第三集應該看了十幾次了吧
哈哈哈,我的樓友們都快要受不了了
加油喔,還想看妳寫更多關於魔戒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