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07

佛羅多年齡之謎

魔戒電影中對人物的年齡並沒有清楚的交代,尤其是佛羅多。飾演佛羅多一角的演員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稚氣的臉蛋,再加上哈比人天生的小個頭,恐怕會讓觀眾誤以為這群出外冒險的哈比人全是小毛頭。

事實上,在比爾博一百一十一歲生日宴會上,佛羅多正好滿三十三歲,對哈比人來說:那是邁入成人的年紀。而比爾博選擇在這年生日作個了結是有意義的,因為佛羅多終於大到足以繼承他的家業。書中設定比爾博與佛羅多同天生日,而佛羅多離開夏爾出外冒險時的年紀,也是與比爾博相同的五十歲。

這些有趣的數字傳達出比爾博與佛羅多之間命運的聯繫,佛羅多承繼的不只是比爾博的財產,同時也是他對魔戒的責任。命運的作弄沒有讓比爾博面對毀滅魔戒的挑戰,反而讓他的繼承者承擔這個重任。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這兩個主人翁年齡設定上的巧思,從電影內容無法得知這點令人遺憾,所以特別把他提出來說明。不過細心的導演仍有埋下幾段線索:撿到魔戒的比爾博看起來比出發探險的佛羅多年長,因為佛羅多是在33歲時得到魔戒,從那時起就已經因為魔戒的影響,延緩外表的老化。

其實自佛羅多繼承魔戒,到甘道夫要求他帶著魔戒離開夏爾,中間經過了十七年。當佛羅多得知自己肩負的命運,與甘道夫有過一段精彩的對話,在電影中出現在首部曲裡,眾人於摩瑞亞礦坑迷路的時候。佛羅多說:「I wish it need not have happened in my time.」,「So do I」,甘道夫回答:「and so do all who live to see such times. But that is not for them to decide. All we have to decide is what to do with the time that is given us.」,摘錄原文是因為我覺得托爾金的寫法最能表達出人類面對不可抵抗的命運時,所能保有的最積極的態度。

儘管電影的聲光效果驚人,但是書永遠刻畫得更為細膩深刻而韻味綿長。在佛羅多的心理轉折方面,書裡描寫得深刻得多。春天得知魔戒秘密之後,佛羅多並沒有立刻動身。等到秋天來臨,他的五十歲生日,才踏上冒險之路。托爾金運用許多篇幅描寫每個人內心的想法、態度和決定,四位結伴同行的哈比人並非如電影中在路上偶遇,陰錯陽差地湊在一塊,而是經過思考後,基於情義與友誼願意共同承擔佛羅多的重擔。經由這些點點滴滴的堆疊,哈比人所擁有的特質被突顯,足以說服讀者他們不僅仰賴運氣,更是倚靠身為哈比人的種種潛能,闖過重重難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