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05

矮人的來歷

矮人族的出現並不是伊露維塔的原意,他們是工藝之神奧力所創造出來,比伊露維塔的兒女誕生的時間還早。

奧力在前文索倫的崛起與敗亡裡提過,本是由索倫侍奉的維拉,一如賜給他的能力只比米爾寇少一些。奧力熱愛創造,是鍛造工藝的大師,掌管一切物質。諾多精靈向奧力學習最多的知識,這支部族也是精靈中最會發明創造的。米爾寇十分嫉妒奧力,總是毀壞他的作品。

中土大陸尚處黑暗之中,飽受米爾寇的闇影威脅,奧力因為太渴望伊露維塔兒女的到來,迫不急待想傳授他的知識學問,背著一如和維拉們,偷偷用泥土和岩石造了矮人族的七位祖先。為了讓他們有能力抵抗魔苟斯的黑
暗,他把矮人們造得身強體壯、心智剛健,比後生的人類還要能吃苦耐勞以及長壽,性情和石頭一樣,非常頑固,迅速判定對方是敵是友,因為這些特點,讓他們免於被至尊戒控制轉變成戒靈。

伊露維塔知道奧力的秘密,就在矮人被完成,奧力心滿意足地教導他為矮人創造的語言時,一如開口對奧力說話。伊露維塔責問為何奧力逾越自己的權限,並預言矮人的行為意志受限於奧力的存在,若奧力的思想轉往他
處,矮人將失去行為能力。

奧力祈求一如的原諒,並解釋自己並不是想超越伊露維塔,而是孩子模仿父親的作為行事,最後甚至舉起鐵鎚要毀掉他的創造。矮人們恐懼地瑟縮在一塊,不斷懇求。一如又說矮人既有自己的意志,將不再聽奧力的命令
,不畏懼奧力的打擊,他們將以奧力創造的姿態存於世間,但是他們必須沈睡直到首生的兒女(就是指精靈)在地球上醒來,從此矮人和伊露維塔的兒女之間必常有衝突,這段話預示了精靈和矮人之間結下的仇恨。

這七位祖先中在後來的故事裡有被特別提到的,就是都靈,他的子孫和精靈友好,居住在凱薩督姆 (Khazad-dûm),這是矮人語,意思是「矮人的大殿堂」在往後的年月裡又被稱為摩瑞亞。

至於為什麼矮人會執著於挖掘黃金和寶石呢?話說奧力瞞著其他維拉創造矮人一事,最後他還是向同是維拉的妻子雅凡娜坦白了。雅凡娜是大地之后,照管大地之上一切生物,維林諾雙聖樹的創造者,也在阿爾達上播下第一批種子,尤其熱愛植物。

得知奧力隱瞞眾人造出矮人,並且獲得一如的接納,雅凡娜預言:矮人將不會喜愛地面上的生物,而會喜愛他們雙手所創作的東西,如同他們的父親一樣。由此我們得知矮人特別擅長工藝的源由,和他們對挖掘以及金屬礦藏無盡的慾望從何而來。

沒有留言: